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航運要聞 2020-03-19


航運要聞 2020-03-19
Index

1. Shipowners保賠協會:法律費用和IMO含硫量上限
2. 新加坡MPA:加強防疫措施
3. 加納Takoradi港:注意港口擴建造成的不便
4. 中國港口的運營正在恢復正常
5. 海盜襲擊貝寧附近希臘油輪,一名船員失蹤
6. 2月末3月初:亞洲發生四起船舶武裝搶劫


1. Shipowners保賠協會:法律費用和IMO含硫量上限

Shipowners保賠協會提醒會員,自202011日起,《防汙公約》要求的指定排放管制區域以外作業船舶燃油含硫量上限已由3.50% m/m降至0.50% m/m(即“全球含硫量上限”)。

協會預計,全球含硫量排放上限的實施將導致會員與相關方之間的商業糾紛增多,包括租家、燃油供應商和脫硫塔安裝商而且與此類糾紛相關的成本可能很高。協會的法律費用保障(Legal Costs Cover,簡稱LCC)用於支付會員因這些糾紛而進行的索賠或拒賠的法律費用和其他相關費用。

本文強調了在未來幾個月裏可能會遇到的一些潛在爭端,並概述了法律費用保障條款如何應對。

燃油品質爭議

隨著2020年全球硫排放上限的實施,低硫燃油的需求增加了。不可避免地,某些低硫燃油的混合燃油品質備受關注。這種混合燃油通常會增加催化劑粉末(cat fines)的含量,這些粉末會嵌入發動機的軟金屬表面,產生摩擦,提高發動機部件的磨損率。此外,人們還擔心混合低硫燃油的穩定性以及瀝青質從燃油中析出的風險,這可能會在發動機中形成殘渣,堵塞發動機篩檢程序和管道。

一般來說,在大多數定期租約中,定期租家的“絕對”義務是提供品質合格、適合船舶發動機的燃油。租約還可能包括一項明文規定,規定提供的燃油等級和類型必須符合相關ISO 8217標準。但是,租家沒有義務滿足船舶發動機的任何特殊要求,除非這些要求已提請租家注意並在租約中作了規定。

考慮到這些情況,協會預計船東和租家之間關於租家提供給船舶的燃油品質的爭議將會增加。反過來,租家可能會在加油後,指控船舶發動機和其他機器有缺陷(或缺乏維護)。

協會認識到,許多會員從事的活動中負責購買合格的燃油。因此,會員可能會因為所供應的燃油不合格,向燃油供應商提出索賠,要求賠償船舶發動機或機損。

如果涉及船舶發動機或機損的索賠金額低於相關的船殼險保單下可適用的免賠額,則協會的法律費用保障條款負責賠償。

此外,在索賠超出船殼險免賠額的情況下,船殼險承保人確認他們放棄追償,也可以使用法律費用保障條款。在這種情況下,法律費用保障條款可幫助會員從負責的燃油供應商那裏收回他們的免賠金額。

能否對燃油供應商採取追償可能取決於燃油供應條款。燃油供應商通常會設法對索賠通知施加嚴格的條件和非常短的時限。提出索賠的期限有時可短至遞交後15天。特別是在體量較大的燃油交貨的情況下,會員應盡可能從船上的總管中獲得樣品,以幫助確認和處理可能出現的燃油品質問題。

此類爭端屬於法律費用保障條款的保險範圍,該條款承保以下兩項的索賠、爭議或訴訟產生的法律、技術和專家費用

- 任何租約、提單、運輸合同或其他合同項下的;
- 供應劣質、不合格或不合適的燃油、材料或設備或其他必需品相關的。

關於脫硫塔的爭議

雖然有全球含硫量上限規定,船舶配備廢氣淨化系統(脫硫塔)的可以繼續裝載和燃燒燃油含硫量0.50%以上的燃油,但應遵守當地港口規定或港口有關使用開環洗滌塔和處理洗硫水的特別要求。有人猜測,燃油中含硫量增加至0.50%,可能會導致市場上高含硫量燃油供應過剩(並導致相關價格下跌),因此一些船東已決定投資為船舶安裝脫硫塔。

雖然絕大多數的脫硫塔都會順利安裝,但有的安裝後仍有可能出現脫硫塔故障,比如此處視頻示例所示。

協會提供的法律費用保障條款承保關於劣質、不合格或不適用脫硫塔供應(或脫硫塔系統的安裝疏忽或不合格)相關的糾紛或程序。

會員可與協會聯繫,瞭解更多關於國際海事組織2020年燃油含硫量上限的相關資訊,以及法律費用保障條款如何協助解決可能出現的爭議。

(來源:Shipowners保賠協會;原文題目:Cameron Shepherd: Legal Costs Cover and IMO 2020;原文發佈日期:2020/03/05


2. 新加坡MPA:加強防疫措施

新加坡海事及港務局(MPA)加強了其在航運業的防疫措施,以減少新型冠狀病毒在新加坡漫延。如需查看該規定,請點擊此處參閱港口海事89通告,該規定取代了之前的規定,反映了新加坡衛生部發佈的最新預防措施。該規定於20203423:59起生效。

簡要地說,根據8號通告所述,抵達新加坡港口的特定類別的船舶,須於抵港前24小時向港口衛生處提交海事健康聲明,包括:

- 所有抵港客船(除非由MOA批准的渡輪服務經營公司營運);
- 所有船上有過去14天內到過中國內地、伊朗、義大利北部或韓國的船員或乘客抵港的船舶;
- 所有在過去14天內在中國內地、伊朗、義大利北部或韓國港口停靠的抵港船舶。

9號通告提供了MPA的一般指引,並為過去14天內曾去過中國、伊朗、義大利北部或韓國的旅客提供具體的擴展預防措施。
  
為協助會員,Standard保賠協會還提醒會員們注意由世衛組織編寫的國際運輸與COVID-19疫情有關的建議

如果會員對這些港口限制或要求的文件有任何擔憂,協會建議盡可能提前與代理聯繫,以防止任何問題或延誤。

(來源:Standard保賠協會;原文題目:News: Singapore MPA extends its precautionary measures;原文發佈日期:2020/03/04


3. 加納Takoradi港:注意港口擴建造成的不便

加納港口管理局(Ghana Ports & Harbours Authority)最近發佈了一份通函稱,在塔克拉迪港(Takoradi port)的新碼頭設施已經開始了疏浚工作。由於疏浚活動,船舶可能會在20203月期間延遲進出港口。

Standard保賠協會提醒很快將停靠塔科拉迪的會員,應與他們指定的當地代理聯繫,以獲得進一步的詳細資訊。

協會感謝Budd Group提供以上資訊。

(來源:Standard保賠協會;原文題目:News: Disruption expected at Takoradi port during dredging works for port expansion;原文發佈日期:2020/03/05


4. 中國港口的運營正在恢復正常

(Source: The Maritime Executive / Shanghai Yangshan port/file image)

第四大遠洋運輸公司達飛輪船(CMA CGM)報告稱,隨著與武漢冠狀病毒有關的公共衛生限制措施的緩解,中國主要港口的貨運業務開始恢復正常。

達飛輪船稱:“製造業活動正在逐步恢復,越來越多港口工人和卡車司機返回工作崗位,沿海主要港口的貨物流動情況正在緩解。簡而言之,商業運營現在已經進入了復甦階段。”

然而,疫情在中國還沒有完全結束,達飛輪船仍在採取預防措施,以保護員工的健康福祉。作為降低風險戰略的一部分,該集團辦公室將由不同工作日程的團隊輪流管理,在指定時間在家工作的員工也將繼續遠程服務客戶。

該公司稱:“達飛輪船集團仍將完全遵守任何旨在遏制冠狀病毒擴散的監管要求和政策。”

海事諮詢公司Sea Intelligence估計,中國的商業和貨運業務中斷給全球海運公司造成了至少190TEU的損失,相當於大約19億美元的收入。但達飛輪船也看到了復甦的跡象。

Sea Intelligence首席執行官艾倫•墨菲(Alan Murphy)表示:“儘管各航空公司在過去一周又宣佈了七次空白航班……但新增空白航班的速度明顯下降,這表明各航空公司運量一定將慢慢恢復到正常水準。”

不過,即使中國經濟正在復甦,此次中斷也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通過更廣泛的物流體系發揮作用。據報導,在一些地區,由於空航導致設備分配不均,可能會開始影響歐洲和北美的貨運業務,在這些地區,出口商依賴中國的空箱子來提供貨物集裝箱。

(來源:The Maritime Executive;原文題目:CMA CGM: Operations at Chinese Seaports are Returning to Normal;原文發佈日期:2020/03/03


5. 海盜襲擊貝寧附近希臘油輪,一名船員失蹤

(The Minerva Virgo / Credit: Shipspotting)

該輪管理公司週四表示,海盜在幾內亞灣襲擊了希臘旗的化學品油輪“Minerva Virgo”,週四下午,載有22名船員的“Minerva Virgo”輪在貝寧海域航行時,有五六個人登上了船。

報導稱21名船員進入了避難艙,但一名菲律賓船員仍下落不明。

希臘當局表示,襲擊者可能綁架了這名船員。

這是貝寧2020年發生的第三起登輪事故。據海事安全公司的Dryad Global稱,這也是該地區24小時內發生的第二起事故。

220日,海盜在Cotonou附近海域劫持了一艘名為“佩內洛普號”的油輪,船上共有10名船員。

Dryad Global稱:

“據估計,這兩起事故的歹徒極有可能是同一群人,極有可能來自尼日利亞水域。”

2019年幾內亞灣的海上安全事故大幅增加,尤其是船員綁架事故。

(來源:Safety4sea;原文題目:Pirates attack Greek tanker off Benin, one crew missing;原文發佈日期:2020/03/06


6. 2月末3月初:亞洲發生四起船舶武裝搶劫

在其225日至32日的每週報告中,ReCAAP ISC通報了亞洲發生的四起針對船舶的武裝搶劫事故。這四例都是4級(最不嚴重)事故。在這四次事故中,一起發生在孟加拉Kutubdia海峽,一起在印度Kakinada北錨地,一起在印尼Panjang錨地,還有一起位於新加坡海峽的分道通航制(Traffic Separation Scheme,簡稱TSS)東行航道上。

近期,在新加坡海峽發生的船舶襲擊已經成為全球海上安全的重要關注點

20201月起,新加坡海峽共發生8起事故,均發生在TSS東行航道上。

此外,該週報中還包括226日在安哥拉羅安達內錨地發生的一起海上補給船事故。


亞洲發生的事故

- 第一起事故涉及一艘新加坡旗的名為“Teras Caesar”的拖輪。

228日上午,拖輪“Maritime Faith”正在進行作業時,約20名歹徒從三艘漁船上登上拖輪。

拖輪船長拉響警報,所有船員原地待命,以防再有歹徒登輪。

歹徒最終從駁船上偷走了捆綁設備、繩子、人孔蓋和鋼塞等物品。

該事故已向孟加拉海軍(Bangladesh Navy)和新加坡港口行動控制中心報告(Singapore Port Operations Control Centre)。

- 第二起事故涉事船舶是一艘印度旗的海上補給船“Malaviya Ten”。

While at anchor, seven perpetrators in a dinghy boat approached and boarded the ship from the stern. They stole lube oil drums and escaped. The crew was not injured.
在停泊期間,七名歹徒乘坐一艘小艇從船尾靠近並登上該輪,偷走油桶後逃跑了。船員未受傷。

兩艘印度(ICG)船舶調查了所有進入Kakinada漁港的漁船。

此外,Kakinada海岸警衛隊通知Vakalapudi海岸安全警察局進行調查。

- 第三起事故發生在228日,一艘菲律賓旗的散貨船“Western Seattle”輪在印尼克西爾島以東約3.5海裏處新加坡海峽的TSS東行航道上行駛。

在前往新加坡的途中,四名歹徒登上了這艘散貨船。船員們通知了船長,船長發出了警報,召集了駕駛室裏所有的船員。

船長向新加坡船舶交通資訊系統報告了該事故。

船員和歹徒之間沒有發生衝突,也沒有任何東西被偷。

新加坡共和國海軍護送該船進入新加坡,到達後,新加坡員警海岸警衛隊登上該船進行搜索。
沒有找到歹徒。

- 第四起事故發生在113日,涉事船舶是馬紹爾群島旗散貨船“Federal Bristol”。

在印尼Panjang錨地拋錨時,船上值班的警衛發現駕駛室的鎖被打開了,船上的引擎零件不見了。

船長向當地代理報告了該事故。

亞洲以外的事故

226日在安哥拉羅安達內錨地停泊時,四名歹徒登上新加坡國旗近海供應船“Pacific Gosling”輪,撬開油漆間的掛鎖,偷走油漆逃走。

建議

ReCAAP ISC敦促船長和船員向最近的沿海國和船旗國報告所有海盜和武裝搶劫船舶的事故,提高警惕,並參照《亞洲地區打擊海盜和武裝搶劫船舶指南》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來源:Safety4sea;原文題目:Four armed robberies against ships in Asia last week;原文發佈日期:2020/03/04

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Ship's Doctor - surveyor and audit, 船舶醫生-檢驗和稽核

船舶驗證可以分為法定檢驗和稽核, 法定檢驗像是醫生檢查人的外觀跟功能, 稽核就是檢查人的心理狀況還有潛在的疾病. 通常這兩種驗證方式都需要豐富的實際經驗. 身為一個海事人員, 第一份工作就在船上, 實地了解船舶作業概況與船員工作負擔. 到了船舶管理公司後也實際優化管理系統, 其過程參照的IMO 書籍和其他海事書籍多達數萬頁, 再加上實際執行船舶檢驗與稽核, 過程中不斷調整修改, 讓這套船舶安全管理系統貼切公司人員和船上人員實際可以操作又完全遵循IMO公約和其他港口國的要求. 小公司也能有比美大公司的管理能力.

在從事船級社驗船師期間, 也是學習到很多不同類型的船舶, 在把之前所學重複在這些船上驗證. 在高峰期一年平均有30艘船及數家公司多達60項的檢驗, 自身的檢驗能力也才能不斷地提升.

法定檢驗和稽核唯有相輔相成, 這艘船才能把病徵跟源頭找出來, 徹底改善成健康體質.

Ship verification can be divided into statutory surveys and audits, statutory surveys are like doctors checking people's appearance and functions, and auditing is checking people's psychological conditions and potential diseases. Usually these two verification methods require rich practical experience. As A maritime personnel, the first job is on the ship, to understand the ship operation profile and crew workload on the spot. After severed the ship management company, the management system is also actually optimized, the IMO books and other maritime books referred to in the process are up to tens of thousands of pages, and then Coupled with the actual implementation of ship inspections and audits, continuous adjustments and modifications are made in the process, so that this ship safety management system is appropriate for company personnel and shipboard personnel to operate and fully comply with IMO conventions and other port state requirements. Small companies can also have good “company performance” same as the big company.

During my career as a surveyor of the classification society, I also learned a lot of different types of ships, and repeated the previous learning on these ships to verify how to inspect correctly and meaningful. During the peak season, there are an average of 30 ships and several companies with 60 job order. My inspection ability can be continuously improved.


Only when statutory inspections and audits complement each other can this ship identify the source of the disease and completely improve its health.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榮航海事服務行 Green Shipping Company 簡介 Briefing

     榮航海事服務行 Green Shipping Company 簡介 Briefing

     Webster Yang is the founder of Green Shipping Company, the company policy is that
make easy and simple to the ship management and survey to comply with IMO
conventions to aim world policy “ SAVE ENERGY AND GREEN SHIPPING”
     榮航海事服務行由在海運界有豐富船舶管理經驗與檢驗經驗的楊俊彥 先生所成立,
公司設立的目標是用簡單有效的管理方式與檢驗流程來使船舶符合IMO公約運行, 來
達到節能的世界目標.

The appropriate ship management service and effective ship inspection are favor to customers.
良善的船舶管理服務與確實有效的船舶檢驗深得客戶喜愛

Contact information

Tel/ What’s App/Wechat/Line +886975861968
email: greenshippingltd.tw@gmail.com